終於把這個故事告一段落了,唉!真悲

不過我還是覺得這真是一個令人感動的故事

順便把他的出處寫了一下..以免枉費我去kimo知識+查資料的用心

哈哈..雖然是我自己愛...呵~難得沒背過這首詩

 

故事大綱:

 

彥勳和思凡是從小一起長大的青梅竹馬,由於彥勳患有先天性的心臟病,在兩年前搬離了台北,去到南部養病。然而這一天,彥勳卻突然從南部回來,思凡大感驚呀,雖然嘴裡常說著許多言不由衷的嬉鬧話語,相互調侃,但心裡卻歡喜著彥勳的歸來。

然而,此番歸來目的,卻只有彥勳自己知道,由於病情之故,彥勳知道自己已在和時間賽跑,所以才想回到台北來看看思凡,想要了卻自己心中遺憾,幾次三番,他想向思凡道出自己對思凡的心情,並告知她他的時間所剩不多了,但一向粗枝大葉的思凡,卻絲毫沒有察覺,在思凡單純而樂觀的笑容裡,彥勳漸漸了解,對於思凡來說,他即將離開的生命若是自私的介入思凡的人生,所留給她才是最沉重的傷痛,於是彥勳便埋藏了這個秘密,直到他離開人世的那一天。(哈哈..不過秘密最後還是被發現了...戲都一定要這樣演的啦!呵)

 

 

長干行 李白

妾髮初覆額,折花門前劇。郎騎竹馬來,繞床弄青梅

同居長干里,兩小無嫌猜。 十四為君婦,羞顏未嘗開。

低頭向暗壁,千喚不一回。十五始展眉,願同塵與灰。

常存抱柱信,豈上望夫台。十六君遠行,瞿塘灩澦堆。

五月不可觸,猿聲天上哀。門前遲行跡,一一生綠苔。

苔深不能掃,落葉秋風早。八月蝴蝶來,雙飛西園草。

感此傷妾心,坐愁紅顏老。早晚下三巴,欲將書報家。

相迎不道遠,直至長風沙。

 

翻譯:

還記的小的時候,當我的頭髮剛剛蓋住額頭,折下花枝在自家門前嬉戲,你把竹竿當馬騎著跑來,我們倆繞著井臺投擲青梅追逐遊戲。我們一起住在長干里,幼小的你和我感情融洽,沒有半點疑忌。十四歲的時候,我做了你的妻子,羞澀的模樣還沒有改變,低頭不語坐朝向壁角的暗處,你叫了我許多次也不肯回過頭來看一看你。十五歲時我才開始舒展眉頭不再害羞,即使化作塵灰我也決心和你在一起。我常想你能跟我朝夕廝守,從沒想過會有長期別離的一天。十六歲時你卻離家遠行,渡過瞿塘的險灘灩澦。五月裡江水上漲,灩澦堆沒入江中不易看到,哀猿的啼聲直響入雲天,我擔心你的船隻可能會觸礁。家門前你走過的道路,綠苔把足跡一處處全都遮沒。綠苔越長越厚沒法掃除,秋風來得過早,樹葉紛紛凋落。八月裡蝴蝶雙雙對對的翩翩飛舞,自由地飛翔在西園芳草。此情此景使我心生感傷,只能任由愁緒將我美麗的容顏慢慢變老。什麼時候你才能由三巴歸來,一定要預先寫信回來家裡。在遠的路我也不怕,即使要一直走到遙遠的長風沙我也要親自去迎接你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K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