也許有時候,寫東西對我來說是一種逃避現實
說實在,我很喜歡那種隱默的感覺,討厭看到很殘酷的畫面
有時候,真實,總是令人覺得無奈卻又使不上力
所以,每當壓力一來,就整個呈現一種遁逃的狀態
瘋狂的寫很多東西,來紀錄起一些美好的事物,或者讓自己逃到一個完美的地方
常常,寫東西寫到魂魄都飛了
總是望著一處好久好久,大半天也不回神,
真要說,那大概就是一種張著眼睛的夢遊吧

最近在編織著一個白日夢,我不想讓家人知道
因為她們總覺得我的腦袋怎麼每天都在裝載著這些東西,不切實際
就像是那些人,她們總說,寫東西的人遇到什麼就會把本身的情感投射在文字裡
其實,我沒有。我沒有為了喜歡什麼而把什麼東西塑造出來。
蒟蒻說,安.萊斯因為太傷心自己的女兒死去
於是在夜訪吸血鬼中,創造了一個永生不死的小女孩,來代替她的女兒繼續活著
她說難道妳不會嗎?我說我好像不會
因為我覺得那真的很像是夢遊,因為我老一邊聽歌一邊寫故事
總是那些歌告訴我有這個故事,我覺得很神奇,
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,甚至寫完了一些東西,我根本不知道他們怎麼來的
就像是S常常說我每次寫作業都放歌給他聽,
但是真的沒有那些歌,我大概也寫不出那篇3頁的The future交給Patrick
某些時候我不覺得我是創作者,反而到像是紀錄者
假設故事中真有什麼投射的話,大概也只是因為和我的生活相關。

我一直以為,只有我一個人是用這種方法在寫文章的
一直到我買了生日快樂,才發現,原來還有人跟我一樣
很多事情很難以言喻,一種逃避,卻創造出一個世界
奶茶說,當鴻飛在拍攝劇照時,總是拍攝到她一些呆呆的表情
那表情看起來就像是人不在現場,鴻飛問她說:你在想什麼?
她說,哈哈哈,被你抓到了,我的靈魂到火星去了。
看到這裡,我也知道,我也常常飛回火星,而她大概是跟我失聯了的火星人吧
也許我們總回火星看完了一堆人的事情之後,在飛回來,把所有的事情用文字寫出來。

書評總說,在這本書裡寫著她的愛情觀,也許吧,但也使不定
因為我覺的魂魄會飛走的人,通常不見得是在指涉些什麼
只是在寫出作品的時候,認真的扮演著那個角色
也許歷練的累計會讓作品增添幾分姿色
但是如果什麼事情都需要歷練才能成就的話,那就沒有「魔戒」了
演員們何嘗不是如此!Model不也是如此!歌手當然也是如此!就別提作者了!

常常,我不喜歡美式的作者主義,反倒喜歡歐式「作者死亡,讀者生存」論調
作品的撰寫雖在於作者,但是釋意卻在於讀者,
因為作品不應該是用來闡述個人理念,而是來影響讀者的想法的
作品產出後,作者理念死亡,由讀者來判定作品的價值。
我覺得這樣的想法比作者主義更為開通。
但也許那些老美就是愛堅持他們的神聖的作者理念
才會逼的一群人的research papper弄的要死要活的。

管他,反正我還是喜歡當隱默在人群中的小人,不愛出風頭,悄悄的看這個世界
我喜歡用作品不代表我本人寫作方式,靈魂出竅的遁逃到火星去
就是想這麼低調,至少我找到同伴了…..
大概,地球還是太危險,還是回火星去吧!哈哈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K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